媒體報導

【新聞報導】醫美療程當道 張齊恩:慎選術後保養品防反黑

醫美療程當道 張齊恩:慎選術後保養品防反黑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張齊恩指出,「韓流」帶動醫美熱潮,為避免造成肌膚的二次傷害,患者一定要慎選術後的保養品。(圖/陽光美診所提供)

近年微整形風潮吹進台灣,連帶影響醫美意識的抬頭,各家醫美診所有如雨後春筍般林立在街頭,同時帶動醫美商品的逆勢成長,不僅產品選購年齡層有年輕化的趨勢,不少業者也積極轉向投入醫美保養品的研發,但專科醫師提醒,為避免造成肌膚的二度傷害,愛美人士切記一定要慎選術後的保養品。

陽光美診所院長張齊恩以目前在市場上頗受歡迎的光療療程為例說明,光療可分為物理性的熱能、化學機械性三種,而物理性的熱能是透過熱能傳導至肌膚,進而刺激細胞代謝、活化細胞,讓肌膚活化再生,但肌膚水分卻會因熱能的導入而逐漸流失;至於果酸、杏仁酸換膚等化學性療程,容易讓肌膚直接接受到化學性的破壞,導致肌膚「越做越薄」。

張齊恩進一步補充,雖然機械性的破壞不添加任何一種連鎖反應的醫材,且術後只須在破壞處,採用膠蛋白或類似生長因子的敷料導入,但要注意的是,不論是物理性、化學性、還是機械性,術後的保濕工作皆相當重要,否則只會讓肌膚顯得乾澀,進而造成細胞代謝異常,讓肌膚變得更為敏感、脆弱。

張齊恩表示,患者在術後最常見的錯誤保養方式,莫過於是選擇錯誤的保養品,尤其在面膜及保濕產品挑選,由於大部分的市售面膜及保養品,不僅成分非天然,且多含有香料、酒精、動植物的酸類等,對於皮膚偏向敏感性的東方人來說,反而是二度傷害,若患者剛做完光療、雷射等療程,還可能導致皮膚暫時性的反黑。

市面上保濕保養品眾多,針對如何挑選適合的保養品問題,張齊恩指出,正確的觀念應該是,選購含有然及膠原蛋白成分的保養品,像是診間使用過的婕拉瑅EGF魚膠原活膚緊緻安平、賽洛美全效修復鎖水凝露等,其含有肌膚修復所需的膠原蛋白、EGF(表皮生長因子)、甘草根等中性物質,不僅較不會與人工香料混合,且中性物質適用於各種肌膚,同時也非常適合施做完醫美療程的患者使用。

張齊恩也特別提醒愛美人士,未成年者不應進行任何非必要的美容相關手術,其次,任何醫美療程前,做好臉部的卸妝清潔工作外,前兩周也不宜塗抹酸性的保養品,術後務必加強保濕及防曬,幫助肌膚加快復原進度。